close



推薦理由:

一直以來我一直很admire 一種父母, 就是會跟小孩一起學習成長的父母. 從小我就很希望自己能有個陪自己做作業成長跟我分享想法的父母, 但在我回想起來,我的父母從來都不願意跟我一起做這件事,只會用填鴉式的方式逼迫我去做一些我不願做的事,導致我的個性本質帶著一種叛逆的潛在因子,老愛走跟父母預期想法不一樣的路去發展自我的未來. 因為我一直有自己的主見且我的想法是: "我" 是我, 你們大人憑什麼來管我? 若真要我服你, 為何你不能展現出你的能力來讓我佩服並把你當成學習的對象呢? OK, 重點來了..... 是啊!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那要如何說服自己最親近的人去接受自己內心的想法呢? 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學問,我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如此, 我不想再看到這個歷史重演在我與未來小孩的身上, 所以我開始對幼兒教育產生濃厚興趣, 因為我也很好奇小孩子的小腦袋瓜裡到底裝著是什麼東西, 且在我的內心裡也期許自己能當個與小孩成為好朋友的媽媽. 我並不期待我的小孩是否是班上的第一名 or 天才兒童, 因為我覺得那只是父母拿來炫耀自己的一種工具, 我的小孩將不會是我的工具, 因為他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我會尊重他們內心的想法去發展屬於他們自己想要的未來. 我真正想做的是,想多跟他們親近, 與他們產生濃厚的感情, 借由彼此的良好互動近而將自己想教導他們的事物用潛移默化的方式慢慢去引導他們, 我覺得這才是親子互動裡最好的方式, 也是許多幼兒教育家極力倡導的觀念及想法. 每個人的童年只有一次,而父母親的職責就是讓小孩在快樂又充滿愛的經驗中,獲得金錢所無法給予的滿足感

這本書裡頭的爸爸真的是個很了不起的爸爸, 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找不到幾個願意付出心思與小孩互動的爸爸,尤其是個日本男人,真是讓我驚訝,因為在我印象中的日本男人下了班就是要去應酬喝得醉醺醺的,哪還會有心思去管小孩的教育問題, 但他卻做到讓他的小孩對佩服他不已,也做到為人父母的那份教育的責任感. 別以為你給小孩吃好的住好的唸名校.....就是對他們最好的, 對我而言,給予小孩心靈層面的滿足感才是最重要的. 這也是為何我對他的行為感到我好感動且極力推薦給我已為人父母的好朋友. 我可以指出幾個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與各位分享

006 前言 

在小花蕗兩歲多的時候, 我還不知道我到底該怎麼跟他相處. 就算是偶爾跟她玩玩, 但比起真正在養育她的媽媽,有時餵她吃奶,有時給她換尿布,爸爸的存在似乎沒那麼重要. 而且工作一忙,跟小花蕗在一起的時間怎麼自然就越來越少. 這麼一來,我不就成了只是有時候會買玩具給他的叔叔嗎? --> 好酸喔! (Cathy眉批) 這怎麼行呢.....所以, 我想要小花蕗看到我身為爸爸是很有魅力的,我就開始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 結果我開始做的, 就是自己動手做玩具,以及獨創的新遊戲.

026 隨時隨地

小孩子隨時隨地都會突然任性起來............每次都讓做父母親的慌張又匆忙,拜託你就忍一下下吧! 當你這麼想,勉強要他忍那麼一下子, 小孩子就會毫不留情的用大哭來反擊你. 看著這樣的小孩, 突然會發現原來我們大人在日常生活中, 是多麼壓抑自己的感情. 人一開始 都是非常任性的, 但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學習到要忍耐,因為事情有分別有輕重緩急,必須時時顧慮他人的感受才能真正的達到社會化的需求. 我深深地感受到這就是變成大人的意思. .....對於自己的小孩,認為必須好好管教的同時,也希望能讓他自由自在地成長.

more.....

可到以下誠品網路書店介紹先看到這書本一部份的內容

試閱《歡迎來到岩井家!》內文試閱:歡迎來到岩井家

試閱《歡迎來到岩井家!》內文試閱:做等於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22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